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在這位十六歲出道就被譽為天才型作家的乙一筆下所敘述的故事,存在著以殘酷和慘烈為基調的「黑乙一」與以纖柔和悲淒為基調的「白乙一」兩種風格敘事。而這兩個不同的手法對我而言,尤以「黑乙一」這樣的殘酷敘事手法讓我著迷。他的作品領域橫跨恐怖、推理、純愛等範疇,可說是近年來日本重要的大眾小說家。而與這位作家相遇的時間甚晚,近幾年才漸漸的蒐集起他的所有作品。

在目前看過的所有作品中,特別想介紹的入門乙一作品便是ZOO這本集英社在2003年便已出版的書籍,殘酷慘烈中卻有著些許的溫暖與悲悽。特別選出幾個我特別喜歡的幾個故事想跟大家分享~



カザリとヨーコ [小飾與陽子]
「萬一媽媽要殺我的話,她會怎麼下手呢?」短篇故事開場的第一句話,便以此投下無比巨大的震撼彈。

兩個雙胞胎小飾與陽子擁有著相同的長相,但卻過著天堂與地獄般截然不同的生活。整篇故事中充滿了孩童純真的惡意,以及虛偽的溫暖感情,以平板的語法不帶一絲感情的敘述,彷彿抽離所有情感的以陽子的視野來道出讓人絕望的一個故事,所有的細節都讓讀者絕望的不寒而慄。而結尾反而在無比的絕望下始能透出希望的微光。


SEVEN ROOMS[七個房間]
    姐姐與我在出門逛街的路上,莫名的被帶來一個四面牆壁的房間,房間中只有著一個流著汙水的細窄排水溝。而在探知這個房間一共有七個,並且每天的六點,擄人囚禁的殺人魔便會殺掉一人並分屍,在沒有任何的工具的房間中,姐弟兩人要怎麼樣的安全逃出。

宛如電影般的敘事(總讓我想起Cube異次元殺陣的敘事結構),狠狠的把讀者丟入一個突如其來的夢靨中。乙一以天數做為小說的分隔,隨著時間的逼近,讓人更加的為兩人的生命感到緊張。小姐弟兩人要如何在沒有任何工具的狀態下脫逃呢?有如一個突如其來的煉獄,層出不窮的轉折與極具畫面感的文字,都讓讀者的心跳沒有喘息的空間。而最後的結局,以輕描淡寫的觸感將人間的不幸、快樂、絕望、溫馨娓娓道來。看似漫不經心,卻在讀者的心中引發了一場強烈風暴。


ZOO[動物園]
「照片就是一種描寫。」

我们照著順序排下所有順序拍攝的照片,就這樣把所有照片連續的放在一起。如果連續的快速切換這些照片的話,在照片成為活動影像的同時便產生了時間。本篇中文字的節奏感便以此展開成為映畫式的’’時間’’,對於書中描繪的事件、人物有著相當真實的體驗,部分場景的真實感有如親臨現場般的讓人不忍觀看。書中對殺人者雙重性格和變態心理的刻畫,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黑暗程度,人物混亂不堪的思緒便在此得以完整體現’’黑乙一’’式書寫。




冷たい森の白い家[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用童話的元素及手法寫著,但卻是近乎無情的黑色童話。以一種相當無所謂的口氣講述著整個故事,讓顫慄感跳脫了文字直達內心。

從主角小時候說起,以極其旁觀無感情的聲調說著小時被虐的遭遇,以及長大殺人用人的屍體堆砌成小屋時的理所當然。生命價值的在不具善惡判斷觀念的主角眼中,似乎是與樹木草石一般的無機。最後出現的小女孩是整個故事裡唯一不屬於白的部分,但也在作者的筆下死去漸漸的融合為白的一部分。故事運用獵奇般的畫面處理以及乙一獨特的筆法將故事轉換成冷白色氛圍。




乙一的敘事手法有如鏡頭未對焦般的的朦朧,無法直接的從文字內容中讀出來,而卻又能在每個動作接續的空隙中,感受到看似可以觸摸到本質所在的心理狀態。角色的每個人都似乎是活在折射下/鏡頭的透視下的人物,由外往內部看來並沒有異狀,但角色們的世界看出便是變形的扭曲不適合自己生存的社會。而這樣的冷調和壓抑與社會的阻絕性,為乙一的小說找到了基本調性,也成為了他小說的特殊寫作風格。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意外的發現原來我喜歡的幾篇故事都有改編成電影(畫面有點恐怖~害怕的孩子不要點開!!!)最近有空想要找個時間,好好的把這部電影看過一次:)













ZOO(2005年)


小飾與陽子
監督:金田龍;腳本:東多江子;演員:小林涼子、松田美由紀、吉行和子、木下ほうか

SEVEN ROOMS
監督:安達正軌、腳本:奧寺佐渡子、演員:市川由衣、須賀健太、沙耶子、佐藤仁美、木南晴夏、仲村綾乃、東山麻美、高橋真唯、吉高由裡子

SO-far
監督:小宮雅哲、腳本:山田耕大 演員:神木隆之介、鈴木杏樹、杉本哲太、志賀廣太郎、山川建夫

向陽之詩
監督:水崎淳平、腳本:古屋兎丸、演員:鈴木かすみ、龍坐

ZOO
監督:安藤尋、腳本:及川章太郎、演員:村上淳、浜崎茜


2 Responses so far.

  1. 匿名 says:

    我也有看過這本書,是在去年的時候。第一次接觸這類型的書,心中真是像被核子彈炸到一樣的震驚,但又無可自拔地追著看下去。對這作者印象超級深刻的。但我不知道原來還有電影版耶,想看但又怕太真實。

  2. 如果你喜歡這系列的黑乙一的話~我還蠻建議可以看他的成名作 GOTH 斷掌事件 這本的話也是非常精彩的一本書!!!很值得推薦

- Copyright © Dorothy Theater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